1,結構。虎頭獒的結構有別於獅頭。獅頭講究「短方粗壯」,而虎頭獒講究「吊長高大」。但此「吊長」不同於雜交吊狗通常表現出的整體失衡。我認為,結構之於獒的個體,不是一個絕對的圖畫標準(如有圖可見網上廣為流傳的一幅結構畫圖),而是在一條獒的個體上要顯得合理勻稱,不多餘不累贅也不欠缺不殘損,就足矣。因為地域版系的不同,除了相貌特徵會有所區別,結構的合理性在表現方面也有所不同。一味的方短或者一味的吊長都不足以成為所有藏獒的結構標準。
    2,脖素。虎頭獒有厚重的皮質脖素,從頸部用手提起,不是鬆軟如綢緞般輕柔無力,而較之獅頭獒的毛素更有厚重感。從老人們口中得知,獅頭獒以豐滿的頸毛來抵擋致命的攻擊,而虎頭獒是以厚重鬆滑的素帶來抵擋致命的攻擊。老一輩,把素帶叫「拉素」。但有一點很重要,雖然有著巨大厚重的素帶的虎頭在草原上向來被視為品質優劣和判斷小虎頭未來體型空間的一個標誌,但在虎頭獒低頭時,無論有著多麼巨大的脖素,都不允許脖素轉化為頭皮從頭部無力落下,更不可遮擋眼睛。而這也是有別於紐串等外血虎頭所謂皮量的一個重要特徵。這些年藏獒的發展很扭曲,致使很多朋友見吊就說串,他們的心情,能理解。
    3,吊嘴。虎頭講究吊。獅頭講究包。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吊和包要建立在一個具備絕對咬合力的骨骼結構和形狀上。也就是嘴型骨骼的粗壯度。其實在我看來,大部分串吊很好分辨,初級的辦法是堅決杜絕頭皮蓋臉或明顯垂臉的所謂虎頭獒。再者,拉去皮素至頸肩部,你會發現之前一顆因頭皮堆積顯得飽滿的頭變成了一馬平川,嘴骨單薄細長呈錐狀,且無頓點,無明顯頭骨隆起狀,若加上一雙立型的狼耳,就能改頭換面變成一隻近似狼狗的面相。所以,真虎頭的嘴吊,它的基礎是寬闊有力的嘴部骨骼。
    4,吊眼。眼睛的形狀有很多。杏仁狀,扁四方,三角,吊眼等。現在,除了一些已經過了拘泥某一版系特徵能夠融會貫通的資深玩家,一般追求原生獒的朋友都視吊眼為串獒一大特徵且不容置疑。事實上,只要你玩過一窩至少三隻以上血統正宗的虎頭獒,且耐心足夠好將它們養大,你會發現,眼睛的弔取決於眼睛以下皮肉的吊度和重量。所以,有可能同一窩小狗,後天有的表現出吊,而有的表現出不吊,即便全部吊也會在吊度上有所區別。這有別於天生不受其他因素影響的定型異血眼吊。也就是說,脖素和唇肉的重量直接會影響眼睛下瞼的下墜感。很多早期去深牧尋獒的人都有看見一隻獒因為發怒眼睛充血發紅的經歷,其中有大多數都是因為看到的是眼睛吊垂的藏獒,而並非絕對的因發怒眼睛充血呈血色狀。
    5,口水。說口水多不適宜在高寒生活是一種猜想。或者,持這個觀點的朋友忽略了習慣性口水和散熱性口水的區別。而吊嘴虎頭獒屬於後者。老人們對吊嘴虎頭獒有一個稱謂:「哈喇子狗」,「含水狗」,這個能說明一些問題。至少能說明不是所有留口水的狗都是串獒,同樣,我相信也不是所有串獒都會流口水。再者,我有印象在小時候有一隻狗因為流口水被我「阿太」(爺爺的媽媽)敬而遠之怕弄髒衣服,而那隻大藏狗,是一條長毛的獅頭狗。我相信,即便很多養原生獅頭的朋友,只要自己的獅頭獒是屬於嘴筒粗壯且有一定的唇肉的優秀品質,那麼狗在長時間不停吐舌頭散熱時,仍然會有不同量的口水從嘴角流出...所以,是狗都會流口水,只是嘴巴大的狗流的多,嘴巴小的狗流的少而已。這個問題,不值得爭論,更不值得當做衡量是否原生或者真假的標準。
    6,顏色。鐵銹紅,已經傷透了大部分酷愛原生的朋友的心。一部分,是真的打根不喜歡這種過於艷麗的顏色,而崇尚淺色或者麻色。我認為,這只是符合了當代人懷舊情懷裡的一種具有藝術想像力的審美觀念,(這和許多流傳網絡的早期的藏地山狗的照片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另一部分,卻是隨著一部分淡色原生獒的興起受了熏陶然後跟風想當然認為深色不應該屬於原生獒的朋友。但我認為,深色甚至是鐵銹紅,不需要經過外血雜交就可以得到。這是一個最不值得爭論的問題。有些話,說出來或許會引來很多人的攻擊,但不吐不快,關於藏獒的顏色,我所知道的是,在牧區老一輩的愛狗人眼裡,淡色或雜色因普遍存在,所以被視為藏狗甚至是土狗的顏色特徵,而棗紅犛牛紅或者袈裟紅之類的艷麗深色,才有可能被視為不同於一般狗的獒色。只是當藏獒淪為人人追逐的商品之後,無所不能的繁育家們大量繁殖出這類顏色,才使得人們見多不怪甚至被視為串獒特色。藏獒興起當初,因深色稀少,故人人追之,現今,深色氾濫淡色顯少,故人人反其追之,道理顯而易見。當然,時光在流逝,藏獒在「進步」,什麼才是回歸,什麼才是復古,因歷史性的階段所限,只能見仁見智。現今市場分割複雜,個人喜歡什麼,另當別論。
    結論,就是我的結論沒有結論了。因為,個人經歷和經驗遠不足以成為結論。地域的遼闊,版系的繁多,決定了藏獒本身的複雜性和它獨特的魅力。之所以如此,才有了今天你我對它的追逐摯愛,才有了每個真心愛獒的朋友對它的癡迷不倦。但我真心呼籲各位領軍玩家,以偏面的版系特徵作為概全的標準只是人為群分的個人觀點,不應該成為相互攻擊和否決的理由。


關注藏獒的整體協調
關注藏獒的骨架結構
關注藏獒的身心健康
關注藏獒的內在品質
關注藏獒的神韻氣質


轉貼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哥獒園 的頭像
    青哥獒園

    國(獒)王萬歲---青哥獒園

    青哥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